台灣傳統的潛水季節已經過了大半了,今年的學生也超過一半畢業了,對於學生開始學潛水的當下我都會提到一件事情就是”垃圾”。
很多人都以為我們生活的地球會幫忙我們把垃圾處理好,可是這卻是錯誤的觀念,因為自然環境只會對自然的東西產生分解的效應,不然現在就不會那麼多綠色電子產品了,比如說前一陣子看新聞提到的目前有研究單位已經發展出一種可以被水自然溶解的電路板,所以大家一定要記住我們人類製造的垃圾除了果皮或是動物的骨頭等這些能快速的被自然的環境分解或是吸收的以外的東西都是會對我們的環境造成影響的。



既然垃圾會對環境造成影響,那你覺得把垃圾(啤酒罐、塑膠製品等等)丟到海裡去會怎麼樣?當然是會造成環境髒亂,更糟糕的還有可能會汙染水中生物生存的海洋,因為這些東西需要很久很久的時間才會被我們生活的地球給處理完畢,但是地球處理這些垃圾的時間卻是長到你難以想像,下面有一張圖可以解釋我們在海裡看到的垃圾的分解時間,在看過圖之後你是不是能不能感同身受的想一下,當這些垃圾丟在你的客廳然後要等這麼久等到海枯石爛了都還不能分解完畢,這時候你的心情一定很壞很糟糕吧?所以同理可證  也是一樣的心情,那些海中生物也是一樣的心情。
 每次潛水看到垃圾不管是浮在水面上的還是沉在水面下的,心裡的感覺真的很不愉快,我潛水看到這些海裡面的垃圾我都會撿起來放在我的口袋裡面帶上來並且丟到正確的分類垃圾桶裡面,但是怎麼撿就是撿不完,海洋是我們台灣這個四面環海的國家所賴以為生的最基本的上天賜給我們的朋友,所以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怎麼可以如此對待海洋呢?在這裡懇請大家跟我做一樣的事情,就是我們去海邊玩水只要看到垃圾不管你能帶走多少,只要一人帶走一個罐子一個塑膠袋子,那麼我們的海一定會很高興的,而且他還會回饋我們更多更多。